江家莲花塢

晚吟一生推,世界上最好的晚吟,不接受反驳!

关于江澄(by空谷有木兰香)

链接一直被吞,改发文字。
谢谢空谷太太的分析,谢谢你那么懂江澄,那么爱江澄。

魔道祖师动漫上映以来,热度非凡,几乎所有人都在刷“在此恭候夷陵老祖魏无羡”,“在此恭候问灵苦等蓝忘机”,却没有几个人记得莲花坞宗主江晚吟。
我也从没想过,时隔这么久,我再写公众号,竟然是为了江澄。
初时看魔道祖师,我最喜欢的人物是魏无羡。他率真热情,古道热肠,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又不畏世俗陈规, 在他身上邪气正气都有。

再看时,心疼的又是含光君蓝忘机 ,他问灵苦等13载,戒鞭痕30道,烙印1颗,都是为了魏无羡。那么雅正守规的一个人,却不惜为了魏婴离经叛道,坏了姑苏蓝家规矩。

等看完全篇,给我印象最深的却是江澄。最难忘的也是江澄,难忘到必须要为他写点儿什么,才不觉得辜负。

我想,为什么江澄让我难受又让我这么难忘呢。大概从他的身上,能看到我的影子吧。
“江澄其人,书中出场三十余次,台词共九百一十一句,话中带刺一百九十七句,哭有四回,笑二十七次,真正意义上的笑只三次,金丹两颗,戒鞭痕一道,任家主十七岁,挚交始终皆由‘对不起’一声,曾佩随便候三月,执陈情寻十三年。独持一家,刻骨三毒,至亲五位,余生一人。”
这是网易云上有人对江澄的评价,读来深觉孤独。

单纯且孤独

他无疑是魔道众人中,目的最简单纯粹的一个。因此,怀有这个简单目的的内心,也必然承载不了多少尔虞我诈和虚与委蛇。他的核心性格和他的名字如出一辙——澄澈而明净。更多的时候,他的内心,都是趋向于像孩子一样的任性。魏无羡献舍回来时,他从未深入彻底地调查过他的身份,仅凭遇狗的反应就莽撞的把他抓起来,抓住的第一句话既不是“你是不是魏无羡”或者“你是怎么回来的”,而是“你有没有什么要对我说的”。他如此的急切,无非是想得到一句“对不起”。此时他的情态,正似一个固执的孩子正笨拙又急切的撒娇,只为得到一个小小的奖励。他所追寻的一切,也只不过是一个孩子,对于家庭最原始的渴望。

执念至深

相较于蓝忘机问灵13载那般惹人唏嘘, 江澄持陈情候魏婴13年,又该如何说呢?
众人只看到了蓝忘机13年来的煎熬与苦等 ,又有谁能看到江澄的孤独与守候。在魏婴死后,薛洋索取魏婴的陈情时。金光瑶摊手道:“陈情不行,江晚吟拿走了。”那江晚吟现在已经疯魔了。他还是觉得魏无羡没死,如果魏无羡回来了,也许不会去拿自己的剑,但是一定会去拿陈情。所以,他肯定不会交出陈情的。我再多说两句,他就要翻脸了。”

这就是江晚吟执意佩戴陈情13年的原因。他相信只要陈情在手,魏无羡回来后定会去寻他。 只要他回来,只要他服个软,他还是会像以前一样对他。
魏婴死后的十三年里,江澄不及弱冠之年,就坐拥宗主之位。雷霆手段,使得众人都不敢轻视这位少年宗主。他恨极了邪门歪道,见到类似魏婴般修炼方式的人,他都抓回莲花坞严刑拷打。人人都道江澄此举,不过是恨毒了魏婴,毕竟是他间接害了江氏满门。却没有人都看到江澄冷漠阴郁背后的一面。他不过少年心性,这样做也只是为了早些见到魏无羡。

玄武洞引出祸事直接害得江氏灭门也好,后来为了温宁判出江家也好,江澄从来气的就是魏无羡为了别人而宁愿置江家于危险之中,叛出江家,背叛曾经的诺言。我觉得,这是爱之深,恨之切的表现。只要魏无羡低头服个软江澄一定会原谅他。江澄的表现就像一个斗气的孩子。就算带头围剿乱葬岗,江澄从来也没想过杀魏无羡。只是形势所逼,他应该是为了先找到魏无羡保护起来。

我原本不理解,重生之后江澄为何对魏无羡这般冷漠仇视。直到观音庙,江澄为救魏无羡而身受重伤。我才明白,江澄对他的兄弟之情从没变过。

冷漠且情深

在观音庙,江澄大骂道:“魏无羡,究竟先违背自己誓言、背叛我们江家的人是谁?你自己说说,将来我做家主,你做我的下属,一辈子扶持我。姑苏蓝氏有双璧我们云梦江氏就有双杰,永远不背叛我不背叛江家,这话是谁说的?!我问你这话都是谁说的?!都他妈被你吃下去了?!

他越说越激动:“结果呢?你去护着外人,哈哈,还是温家的人。你是吃了他们多少米?!毫不犹豫地说叛逃就叛逃!你把我们家当什么?!好事都被你做尽了,做了坏事却每每总是身不由己!逼不得已!有什么难言之隐的苦衷!苦衷?!什么都不告诉我,把我当傻瓜一样!!!
   “你欠我们江家多少?我不该恨你吗?我不能恨你吗?!凭什么现在我好像反而还对不起你了?!凭什么我非要觉得这么多年来我他妈就像个丑角?!我是什么东西?我就活该被你的光辉灿烂照耀得睁不开眼睛吗?!我不该恨你吗?!”
那一刻,埋藏在心里13年的难过与不解全部呼啸而出。已过而立之年的江宗主哭得像个孩子。
当着人前哭得如此难看,这对曾经的他而言,是绝不可能的事。
他哽咽着道:“……你说过,将来我做家主,你做我的下属,一辈子扶持我,永远不会背叛云梦江氏……这是你自己说的。”
  “……”沉默片刻,魏无羡道:“对不起。我食言了。”
江澄摇了摇头,把脸深深埋入手掌之中,“嗤”的笑了一声。
半晌,他闷声嘲讽道:“都这种时候了,还要你来跟我说对不起。我是多金贵的一个人哪。”

江宗主出言总是带三分讥讽,只是这一次,嘲讽的却不是别人,而是自己。
明明是你说的,你说你永远不会离开我。 你说云梦有双杰,可最后为了他人叛逃我的,也是你。你让我如何原谅你。我江晚吟是多金贵的一个人呐,灭门时我没哭,少年即位那么艰难我没哭,却在这里只想要你的一句对不起。

回想一路走来,无论他如何要不到回应,世事如何坎坷,所有的美好如何的没有如期而至,他也都一直在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承担责任,或者说,承担魏无羡任性之下的后果,收拾莲花坞的烂摊子,重振江家。
一身戾气地向上挣扎。
也幸好,虽然不能被温柔对待,他也一直努力向上走。
幸好。他是江澄。
再次见到魏婴的时候,魏婴一心保护温宁,还记得江澄心急如焚地说:“你不毁了这个僵尸,我怎么救你?”却换来魏婴的一句“无需救我,弃了吧。”
“那你不回云梦了?不回莲花坞了?”

说好的云梦双杰呢?我们不是青梅竹马么?

魏无羡你如何能狠下心轻言离开呢?

我们不是一体的吗?
小时候我孤身在云梦长大,只有三只小狗陪伴,你来了,你怕狗,我忍痛割爱。长大了,你怕狗,每次我都帮你赶走它们,然后再转身肆无忌惮地笑爬到树上的你,怎么会弃?
你叫我如何能弃。
所有人坐船回去养伤时,我听闻你和含光君回到了云梦,我一路打听,似乎知道你回了莲花坞会来的地方,我满心欢喜地来到你曾跌落的那颗大树下,想要问问你拿自己做召阴旗被攻击的时候很疼吧,在船上晕倒了是因为伤得太重了吗?是不是伤重的起不来了,我应不应该去看你? 可我刚到,就看到你和蓝忘机抱在一起,你只想着带他来看看你小时候待过的地方,就没有,哪怕一点想和我再在莲花坞走走吗?你不想听我讲莲花坞这些年的变化吗?我当了江家之主后多少人为难我,如果你还在我身边该有多好,就像以前一样。
我想上前又不敢打扰你们,我跟着你们去了祠堂。原来,你心里只记挂着他,我将委屈化为怒火,却终究是说多错多。

云梦双杰,其实谁都没有辜负谁,只是都说不出口罢了。
其实江澄和魏无羡相忘于江湖挺好的,偶尔相逢还能相视一笑。
第一次粗略看的时候,心疼江澄一分钟。后来再看很多遍,实在太心疼他。
或许他的记忆很遥远很模糊,停留在小时候锦衣玉食父母健在什么都不用管的童年。
或许他的记忆很鲜艳很明亮,停留在与魏婴打闹的少年。
或许他的记忆很无力很痛苦,停留在魏婴的不肯向他妥协和亲姐姐惨死的刹那。
又或许他的记忆无比绵长平静,只停留在自己一个人暗暗决定重振江家的时光。

他什么都没有做错过,却失了父母至亲,兄弟姐妹,和整个家,甚至失了金丹。那年他孑然一身,茕茕孑立,却无处无法放声痛哭。
三个月的随便,十三年的陈情。

阿羡为他剖还金丹,他却也是为救阿羡才失了金丹。阿羡剖还金丹的痛,他在被化丹时,又何尝不及?
亲人,兄弟,最后也都离他而去。而他独持一家,刻骨三毒,至亲五位,余生一人。江澄与狗对愁眠有时听来,似乎并不是什么笑谈。只是不能与故人对酌罢了。
如果说他真的有错,

错就错在明明自己一身戾气却还一边痛而不言地忍受变故。

错就错在明明是魏婴的到来带来了这一切罹难却还不肯放弃寻找他。

在观音庙那一晚,他哭着说出了压在心底13年的话。我才明白,他至始至终要的不过是一个家,一个魏婴。当年鲜衣怒马的少年时光,我们一起游戏莲花坞,招猫逗狗,你忘了么?当时年少青衫薄,骑马倚斜桥。你忘了么?明明是我先遇见你的,你却为了一个蓝忘机不惜舍了整个江家,让我如何不恨。我那么骄傲的一个人,恨你却一直无法放弃寻找你,让我如何不气。
可直到最后,江澄也没有说出当年的真相。
要说什么?
说,当年我并不是因为执意要回莲花坞取回我父母的尸体才被温家抓住的。
在我们逃亡的那个镇上,你去买干粮的时候,有一队温家的修士追上来了。
我发现得早,离开了原先坐的地方,躲在街角,没被抓住,可他们在街上巡逻,再过不久,就要撞上正在买干粮的你了。
所以我跑出来,把他们引开了。
可是,就像当年把金丹剖给他的魏无羡不敢告诉他真相一样,如今的江澄,也没办法再说出来了。
其实终其一生,我觉得他想要的无非就是阿羡回去看看他。
和他坐在一起喝一坛天子笑,摸摸阿凌的头,给师姐虞夫人江叔叔上柱香,敬往事一杯酒,再仔细看看故人和莲花坞。
只可惜,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

这13年如一日,我也过来了,如今陈情还你,你我也真的是无关了。

评论(10)

热度(38)